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

神遊

隨著網路上一篇篇的網誌,一張張的照片,在藍天白雲悠悠哉哉的生活步調下,我好像發現有一群人因為相信、期待著台東有朝一日成為藝文聚落的同義詞而選擇到那個地方落腳。


他們可能是書法家、料理家、畫家、音樂家、攝影師、樂手、單車車手、農家、民宿或咖啡店的老闆;照片裡他們崇尚著某種精神生活,並吃力地企圖在網頁用文字和圖片呈現出來。
我不認識他們,但我想像認識他們會是甚麼樣的情形,生活在這一天插秧,那一天喝酒吃羊肉爐,下一天忙著行銷某間咖啡店或是誰家產的稻米,晚上聽朋友唱歌,歌應該很簡單,詞也同樣在追求某種精神生活。


這些朋友應該很窮,不然就是坐吃山空,每個月兩萬塊,但是卻老不在乎,他們的快樂沉在海裡,潛在溪畔,灑在金黃的稻穗上,迴旋在山歌的嘹亮之中。他們其實過得很苦,他們也知道,但是苦得很開心,苦得不忘記提醒過客他們的快樂與憂愁,也不吝嗇分享他們的故事,最後他們會笑著說別忘記買點甚麼支持他們一下,買點米買點手工飾品,這筆交易不是錢跟物品,而是快樂和窮苦輪轉。 他們一個月兩萬,我一個月十萬,但是我需要他們把快樂輪轉給我,同時帶走一些他們的苦做為補償。


公平交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