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

Live simple; Think complicated.

有些人,來自不同國家,身處在異鄉,
談論著新聞,國際情勢和國家,政治和經濟,人民,歷史和未來,高談闊論著改革,公平和法律,人權和正義,


然後,他們總會談論到戰爭。


不論,先前他們談得多麼慷慨激昂,論述多麼頭頭是道,邏輯脈絡、歷史沿革如何精確,他們提及戰爭,卻有一種無可奈何的悲觀,甚至到了一種事不關己的冷酷。彷彿這是一個無法阻擋的巨輪,無法避免的輪迴,就像一場牌局的重新洗牌一般地輕描淡寫,好像非得用戰爭才能換取新的平衡。


60年前學會、記取的教訓,又再度被遺忘,那種痛苦,已經是書裡的痛苦。那種凌虐別人,扭曲人性,忘記憐憫和愛人的世界;伴隨著飢餓、分離、恐懼和猜疑、不得已的背叛和崩潰。


對於死亡和灰燼的絕望、麻木,老實說,誰還感受得到?


"群"裡的生物具有永生的記憶,所以能夠不斷地演進,不會犯同樣的錯誤;而人類,既使有書、有電影、有音樂來提醒自己,最終還是忘記了自己曾犯的過錯。


我不懂,
當人跟人有偏見會教育自己互相忍耐退讓,國與國卻不行。
我說和平才是理想,他們說那只是烏托邦。


說我不切實際,


那好吧!! 與其面對那些令人無奈的實際,我寧可繼續擁抱我的不切實際。
我要去尋找我的烏托邦,建立起一座孤立的高塔。
吸允大山大海,沐浴純樸和自然。辛苦地向天討食,直到滿手厚繭,白髮蒼蒼,卻能夠每日掛著心滿意足的微笑呼吸,無愧地活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